《 2020 的世界災害》:「地球,病房觀察中」-解方「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介紹

文/林千利


 

地球環境日趨惡化

回顧 2020 年的全球災情,從年初澳洲森林大火、新冠肺炎、非洲蝗災、地震、火山爆發和全球暖化,天災、人禍層出不窮,各地人心惶惶。當生態環境每況愈下,人類驚慌失措開始醒覺反思,究竟可以嘗試做些什麼來減緩地球的環境惡化並且尋找生態復原的契機?

 
森林大火                                                                                                                 蝗災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photo by Pablo Trincado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photo by Iwoelbern                     
 
全球暖化-南極冰層融化                                                                                            地震                                        

世界霸權國家的資源掠奪

人類覺醒才只是第一步,改變應從此時此刻開始。過往在缺乏全球環境倫理觀念下,土地過度開發使用,資本主義國家四處巧取強奪,闢建廠房製造廉價商品,造成全球性的環境汙染破壞,也衍生低開發國家各種社會動亂與國際衝突。全球性危害日趨嚴重,衝突箭在弦上,看似一觸即發。

永續發展概念的提出

有鑑於此,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WCED)於 1987 年首次提出永續發展概念,提醒人類莫忘地球永續發展才是存活的唯一道路。永續發展的意義在於滿足世代生存需求的同時,以不損及後代子孫的折衷方式尋找發展途徑。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

聯合國於 2015 年發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試圖解決人類正面臨的困境與問題,可簡分四大領域, 17 個可永續發展的目標,作為執行願景與努力方向。

改變生活從小處著手

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是否能問問自己願意犧牲生活上的便利來挹注地球環境的永續發展嗎?永續發展不應該只是空泛的定義或口號,必須要生活在地球村中的你我一起同心協力。

今晚,你想來點鹽酥雞加蔥抓餅嗎?要不要試試自己攜帶可重複使用的餐具呢?從小處做起,永遠都不嫌晚。

聯合國提出的 17 個永續發展目標

1.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請參閱:https://www.ait.org.tw/wp-content/uploads/sites/269/un-sdg.pdf